本報駐歐盟記者 鞠輝《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06日04版)
  歐洲經濟正逐步走出債務危機的陰影,但複蘇依然乏力。歐盟委員會日前發佈的秋季經濟展望報告預測,隨著歐盟即將啟動大規模投資計劃和金融部門恢復穩定,歐洲經濟有望在未來兩年小幅上升,但風雲變幻的地緣政治形勢和脆弱不堪的金融市場環境仍是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
  與今年年初相比,歐委會日前發佈的經濟展望報告將2014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從1.2%調降至0.8%,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從1.7%調降至1.1%。其中歐元區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意大利經濟增幅預期均被下調。2015年,德國經濟增幅從2%下調至1.1%,法國經濟增幅從1.5%降至0.7%,意大利經濟增幅從1.25%下調至0.6%。
  報告認為,歐元區經濟自2013年第二季度觸底反彈以來,複蘇依然乏力並且脆弱。對地緣政治形勢和世界經濟預期的擔憂導致市場信心不足。今明兩年歐元區經濟增長仍難有較大起色,這是歐債危機後遺症逐步衰減的必然過程。
  新上任的歐盟委員會負責就業、投資和競爭的副主席於爾基·卡泰寧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歐洲經濟和就業形勢改善的速度不夠快,歐盟委員會將利用所有可用的工具和資源來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增長。他強調,加快投資是歐洲經濟複蘇的關鍵,歐委會將在未來3年內實施總計3000億歐元的投資計劃以有力推動經濟複蘇。
  報告稱,在歐盟新一輪大規模刺激計劃和歐洲金融改革措施落實到位的雙重作用下,2016年歐元區經濟複蘇將獲得更強動力,增長率將達到1.7%,通脹率將上升至1.5%,而失業率將回落至10.8%。與此同時,得益於經濟增長,歐元區政府債務將持續縮小。
  不過,報告也指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金融市場依然脆弱以及結構改革落實不到位等因素都對歐洲經濟構成了不容忽視的下行風險。
  本報布魯塞爾11月5日電  (原標題:歐盟:歐洲經濟仍將經歷緩慢複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grspxgzrv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