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成希 實習生/劉益)在禽流感防控形勢仍然嚴峻的背固態硬碟景下,以冰鮮雞取代現宰雞的話題再次引起熱議,昨日筆者在廣州市農業局瞭解到,政府正研究推進中心城區禁止活禽交易,實現活禽統一屠宰,以此來推進冰鮮市場改革。
  “在本地出現病例後,以冰鮮雞取代現宰雞的支持率已經超過70%,”廣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鳴說,“雖然廣州暫時禁止活禽交易,但禽流感新竹房屋疾病防控是長期的。有不少城市都禁止活禽交易了,目前政府也正在積極研究推進活禽集中宰殺,在中心城區不能賣活禽只能賣冰鮮。”
  筆者走訪農貿市場發現,大部分農貿市場的活禽檔口非常窄,空氣也不流通,有的地方一桶水洗幾十隻雞,非常臟。但如果換做工廠統一加工,早上宰殺後配送到市場系統傢俱里賣,其實也並不會影響到口感。
  “現在廣州的冰鮮雞達到輸送香港、澳門的標準,質量是很好的。”廣州市農業局相關負責人指出,廣州目前有7條冰鮮產品生產線,也褐藻醣膠有能力做好冰鮮供應。廣州市領導也正牽頭研究活禽實現集中屠宰等工作。
  “為了農民,為了這個產業,為了將來市民不吃高價雞,要挺雞!”相關負責人呼籲。另外禽流感對整個家禽業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可以說十幾年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最深。因此,政府也在積極思考補褐藻糖膠貼政策,目前對於市場里賣雞檔主已經有了補貼方案,但對養殖戶、種雞企業還在做方案。
  而廣州的饕餮客們歷來更傾向於現宰雞,這一不成文的“舌尖上的傳統”至今沒有改變。正因為此,哪怕不少活禽交易因禽流感叫同冰鮮雞的銷量卻並無大幅度上升∩見,讓市民接受冰鮮雞還需要一個過程。
  其實從養殖戶角度來說,不少農戶因禽流感而損失慘重,與其一次一次政府補貼,不如自身主動轉型,以規範化、規模化的冰鮮雞取代散養散殺,養殖戶的利益也能更加穩固。
  但是要推廣冰鮮雞,相關負責人表示還有很多東西需要謀劃統籌。農業部門如何管好養殖場,經貿部門怎麼推進統一屠宰,還有相關的冷鏈配送、檢驗檢疫等環節,都需要不同職能部門形成合力,才能將這一措施推行下去。  (原標題:廣州將推進冰鮮市場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grspxgzrv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