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加德滿都11月17日電(記者 符永康)第18屆南盟首腦峰會下周將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舉行,而南盟成員國印度、巴基斯坦不久前曾爆發激烈的邊境衝突,兩國總理能否借峰會之機互動交流,成為外界觀察印巴關係走向的“風向標”。
  正當輿論猜測之際,尼泊爾外交部發言人阿卡瑞17日向媒體透露一個細節:巴基斯坦官方已向峰會東道主尼泊爾提出,巴總理謝里夫將在峰會期間乘坐巴方自帶車輛,而不像其他南盟國家領導人那樣乘坐印度提供的汽車。
  尼泊爾因缺少高級安全車輛,為舉辦此次峰會特向印度租借8輛寶馬牌防彈汽車,供南盟八國領導人乘坐。按照尼方安排,阿富汗總統加尼、斯裡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等都將乘坐印度提供的車輛。
  對於巴基斯坦的特別要求,尼泊爾官員解釋說:“美國總統出訪時也總是乘坐自帶車輛,這不是一個問題。”而印巴兩國媒體則普遍認為,巴方這一安排具有“示冷”意味。
  此前有媒體稱巴總理已致信印度總理莫迪要求會面,巴基斯坦官方對此予以否認。印度外交部稍早前表示,對於此次南盟峰會,目前尚沒有印巴兩國總理會談的任何提議和安排。
  作為南盟最大的兩個成員國,印、巴關係對南亞地區形勢影響重大。尼泊爾前外交部長塔帕指出,印巴階段性的衝突對南盟交流與合作帶來不利影響,南盟首腦峰會曾多次難以召開。“我認為,現在要更多地對話和溝通。”
  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今年5月曾赴新德里出席莫迪就職典禮,當時被認為是印巴關係緩和的標誌性舉動。不料之後兩國邊境再起衝突,10月上旬更是接連爆發交火事件,雙方各有數十人死傷,印巴關係再度陷入僵局。(完)  (原標題:南盟峰會巴基斯坦總理拒乘印度供車 印巴關係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grspxgzrv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