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至28日,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杜家毫深入衡陽市的企業、園區、農村,檢查指導防汛抗災工作,調研經濟運行和民生保障等情況。他強調,農業項目關鍵是要讓農民得實惠,園區建設要堅持滾動開發,決不能盲目鋪攤子,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確保經濟健康發展,民生持續改善。(5月29日《湖南日報》)
  杜省長下基層調研,防汛抗災、農業發展、工業園區建設、民生改善……一個不落,全在心頭。省長下基層,發展說到底,是要為百姓謀實惠。防汛抗災事關百姓生命財產安全,不高度重視不行;經濟發展事關百姓錢袋子,不加快不行;民生改善事關百姓生活質量,不落實不行。杜家毫調研指導,事事關乎百姓實惠,真可謂是實實在在的民生調研。
  隨著湖南進入主汛期,防汛抗災,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成了眼下最大的民生。湖南江湖資源豐富,與之伴隨的是,是洪澇災害的頻發。不重視防災救災,改善民生、讓老百姓得實惠便無從談起。杜省長在汛期調研,首先考察的便是防汛救災工作,每到一處,都要關心當地災情和救災各項工作,強調要“抓好防汛抗災各項工作,及時做好農業災後補損工作,妥善安置災區人民生活,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對防汛抗災工作的重視是對老百姓最直接的關心,也是對群眾利益最好的保護。
  讓百姓得實惠,要加快經濟發展,要有更多的好項目作支撐。經濟發展情況也是杜省長關註的重點。他看到了衡陽產業基礎較好、工業門類比較齊全的優勢,強調“要抓住沿海產業轉移的重大機遇,把承接產業轉移與做大做強優勢產業、提升新型工業化水平結合起來。”衡陽包括整個湖南,既身處擁有“黃金水道”的長江經濟帶,又能連接經濟發達的珠三角,具有承接沿海沿江的產業轉移併發展成優勢產業的優越條件。基於此,提出立足實際,抓一批促發展促民生、讓百姓得實惠的大項目、好項目,尤其強調工業園區的發展要“滾動開發、集聚發展”,“決不能盲目鋪攤子”,無疑都是真知酌見。這也正是杜家毫主政湖南的一以貫之的工作思路。抓經濟發展,要抓一批促發展、利民生、有效益、可持續的大項目、好項目,確保穩當前增長、增長遠後勁;順應老百姓的民生期待,既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又善於運用經濟規律,辦好民生實事。既體現了一省之長對經濟工作的專業精神,更體現了對百姓負責、對未來負責的求是態度。
  讓老百姓得實惠,重點是要讓廣大農民群體得實惠。杜家毫對農村發展和農業項目格外關心。“農業項目關鍵是要讓農民得實惠”,“實現農業效益最大化、農民得實惠最大化。”杜省長認為,坐擁承接產業轉移的優勢,我們承接什麼產業、上馬什麼項目,是個考驗執政智慧的事情。隨著農業現代化的日益發展,好的農業項目成了農民致富、農村發展的最大動力。不誇張地說,一個好的項目將激活一個村甚至一個鎮,一個失敗項目帶來的損失則可能是無法承受的。有好的項目支撐,才能提升農村發展的後勁,才能實現有質量的發展、可持續的發展。省長“關鍵是要讓農民得實惠”的指示,為我們承接項目尤其是農業項目設定了標準。農村發展既要積極走出去招商引資,又要科學設定門檻,不能抓到籃子里的都是菜。真正能“實現農業效益最大化、農民得實惠最大化”的項目,我們才要招過來、引進來。這其實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讓老百姓得實惠才是硬道理。有這樣的工作理念和指導思想,有好的項目支持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相信湖南百姓的生活必將邁大步、不停步、年年有進步。
  文/言木雨  (原標題:讓百姓得實惠才是硬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grspxgzrv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