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博鰲4月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楊曦)“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於4月8日-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中華民營企業聯合會會長保育鈞在9日舉行的民營企業家圓桌論壇上指出,儘管國務院多次強調要求轉變政府職能,減少和下放審批權限,要激發市場的內生動力,但由於相關法律修改滯後,導致作用並不是很大,民間投資的積極性還是受到了阻礙。
  據國家工商局統計,今年2月份全國新登記的市場主體數量比1月份下降40%以上,個體工商戶下降了50%以上,農民專業合作社下降了43%。保育鈞指出,中央的方針政策還沒有變成各個部門的實際行動,主要原因在於還沒有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改。
  保育鈞認為,今年穩增長主要靠民間投資,今年“兩會”確定的增長速度是7.5%,固定資產增長17.9%,這標志著固定資產投資要50萬億以上,50萬億當中民間投資要達到30%以上才能保證達到7.5%,所以民間投資將長期成為中國建設投資的主體,放鬆管制是先決條件。
  據統計,2012年底全國90%的國有企業已經完成了公司制、股份制的改造,到2013年10月,中國混合所有制的上市公司已占全部境內上市公司的80%以上,資產占90%以上。
  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國家在降低行業準入的門檻,放寬了市場的準入和簡政放權的領域上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
  包括在電信行業方面19家民營企業獲准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為民間資本打開一個大概有300億元容量的市場。而在石油方面,中石化在油品銷售環節引入民間資本,預計可引入800億民間資本,中石油有意在油氣開發引入民營資本。
  不過,值得註意的是,雖然很多的國有企業都已經變成了混合所有制,但在公司治理上卻沒有達到目標,民營資本也並沒有參與到公司的治理當中。如果不能及時在法律上做出修改和完善,保障民營資本在改革中的權益,民營資本進入壟斷行業的信心難以建立。  (原標題:保育鈞:法律修改滯後 民間投資積極性受到阻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grspxgzrv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