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向雨航)昨日,深圳市血液中心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志願者,他就是曾被網友譽為“最美理髮師”的中國紅十字會志願者馮波。他千里騎行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體會,一路宣傳無償獻血,也在深圳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64次無償獻血。他說,他獻血一定要獻到不能獻為止,宣傳獻血一定要宣傳到不能宣傳為止。
  攜帶50多本獻血證
  “這是我第三次的騎行線路,從溫州出發,終點站是三亞。”躺在椅子上進行機採血小板的馮波如是告訴記者。馮波是哈爾濱人,也是北京紅十字血液中心的志願者,曾在唐山工作,是一名理髮師。而更讓他名聲大震的是他千里騎行中國,進行無償獻血宣傳,被網友贊為“最美理髮師”。
  春節過後,馮波先從老家哈爾濱坐了45個小時的硬座到溫州,2月8日從溫州一路騎行,每天騎行200公里,半個月後終於來到深圳。騎著單車穿越大江南北,無論到達哪一站,他都會向人們分發自製的宣傳單和宣傳卡片,宣傳無償獻血的知識,用自己騎行的親身經歷破除市民對獻血的誤解和疑惑。
  昨日,馮波向記者展示了他隨身攜帶著的宣傳資料,除了自製的無償獻血宣傳單和宣傳卡外,還有一袋獲獎證書和50多本獻血證。從2002年第一次獻血到現在,他參加無償獻血已經整整12年,在11個城市獻過血。截至昨日,馮波已累計獻血64次,其中包括2次全血和62次機採血小板。
  他參加無償獻血是有感於發生在2000年的一次意外。“當時煤氣中毒險些讓我失去生命,辛虧搶救及時。”馮波說,劫後餘生的他思索了很久,他覺得自己也應該做些幫助別人的事情,“獻血是最直接的救人方式。”
  獻血要獻到不能獻為止
  騎著500元的單車一路南下,馮波也遭遇許多困難。這次出發後的4天,他騎行到福建的一個山區,由於氣溫低,路上都結冰了,騎在山路上非常驚險。
  與一路險境相比,流言蜚語和質疑聲更顯得凶猛。在一路騎行宣傳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很多質疑和不理解的聲音,認為他是在作秀,甚至有的人還問他是不是拿了國家的錢在做事。馮波只是一笑而過,“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會堅持下去。”
  馮波說,“我獻血一定要獻到不能獻為止,宣傳獻血一定要宣傳到我不能宣傳為止。”在他隨身攜帶的行李當中,還帶著一份遺書,“這是一份以遺書形式留下來的器官捐獻書,如果我隨時出現了意外,我就讓家人把我所有的器官都捐獻出去,留給需要的人。”
  要學習深圳的無償捐獻
  儘管每一次的騎行路線都沒有規劃,但是深圳卻是他這次騎行無論如何都要來的一個城市。因為,在他宣傳無償獻血工作的10多年裡,他知道深圳的無償獻血事業一直走在全國的前列。“一定要過來學習一下。”馮波說。
  前日來到深圳的馮波首先就參加了一場市紅十字會為器官捐獻做的一次慈善拍賣活動,並認識了深圳無償捐獻的志願者,馮波說,“我也希望能為深圳人做點什麼。”
  今日,馮波就要離開深圳前往海南,在離開深圳前,他捐獻了400毫升的血小板。他告訴記者,每一次外出騎行的時間大約是20天左右,離婚單身照顧兒子的他要趕在兒子開學前從三亞趕回哈爾濱。
  雖然第三次的騎行還沒有到達終點,但是他已經計劃好了第四條、第五條騎行路線,“第四條是從北京到拉薩到雲南,第五條是從北京經湖北、湖南、深圳到香港和澳門,我希望我能騎遍整個中國宣傳無償獻血,讓更多人對無償獻血不再有誤解。”馮波笑著說。  (原標題:在深圳完成第64次獻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grspxgzrv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